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投保容易理赔难?

投保容易理赔难?

2020-04-13 分享到:

下面是郑荣禄博士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的回答。

全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拒赔率还不到2%,也就是每100个报案理赔,有98件理赔,只有不到2件拒赔。为什么这不到2%的拒赔,却让老百姓感觉理赔很难呢?

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四个方面的问题,只要在这四个方面有所提高或改善,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投保容易理赔难?

一、保险公司及保险从业人员要提高专业水平与服务质量

我们国家保险业发展比较快,从业人员参差不齐,因为个别保险从业人员的销售误导,以及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效率不高,导致应该赔的案件没有得到及时赔付。

(之前从事保险行业的大多是下岗职工、高中没毕业,进入保险行业又没有很好的一个学习力,所以会有销售误导的现象存在。不过我们也要感谢之前从事保险行业的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加入,才让保险行业得以蓬勃的发展。就拿我们这个部门来说,从业人员学历都在专科以上,年龄以8090为主。)

二、媒体舆论导向要客观公正,高度负责

大家会发现,在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保险公司理赔难的问题,能够在媒体上曝光的都是因为客户没有得到理赔,要找媒体主持正义,媒体也喜欢这样的素材。因为理赔的太多,不可能每理赔一件都报道,媒体也会觉得理赔是正常的,不理赔是不正常的,要保护弱势群体就要报道,久而久之就给大家造成了理赔难的印象。

(当然,媒体也是起到监督行业的作用,保险公司服务做的不到位就应该报道,但是应该本着客观公正的进行报道。一个行业良性的发展也离不开媒体的监督。)

三、客户投保要遵循“诚信”原则,不能“逆选择”

一个健康成熟的经营主体,包括保险公司和客户也要健康成熟。有些案件一定要拒赔,如果不拒赔,这个行业就不健康。比如有人带病投保,这个肯定要拒赔,如果不拒赔就会损害其他投保人的利益了。

再比如金融危机来了,企业要亏损,预先购买财产险,然后一把火把厂房烧掉,通过保险公司赔款避免亏损。这些都是问题,都是“逆选择”。如果我们客户成熟到没有“逆选择”,这种拒赔案件自然也会随之消失。

(商业保险投保时遵循“最大诚信原则”,社保有商业保险没有的两个优点:可以终身投保和带病投保。保险公司是商业性质的,要求承保的是健康体,而且有投保的年龄限制。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或者之前有住院门诊记录的,需要如实告知,告知的结果三种:延期、加费承保、拒保。

所以需要我们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去投保,不然等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投保不了了。我们每年都会有客户投保不了健康险的例子,我之前同事的老婆,三十多岁,乙肝大三阳,在投保健康险的时候,直接拒保了,以后发生疾病风险就需要自己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支出。)

四、保险业发展20、30年后,会有大量的赔付产生

中国的保险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必然是交费的多,赔付的少。真正体现保险的赔付功能需要时间。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保险要发展20年,30年以上才会有大量的赔付产生。

在中国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你会越来越感觉到周围更多的人都在从保险公司得到给付,要么领取养老金,要么生病了得到理赔,要么是因为意外得到赔款。当大多数人都体验过保险的给付时,我们国家的保险就普及了,那个时候,大家对保险一定是深信不疑的。

保险行业发展到今天,理赔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每年保险行业的理赔高达上万亿,这个数据可以在保险行业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本人从业的四年多来,每年理赔都在十件以上,去年给两位客户做了甲状腺癌以及意外的理赔。

最主要的就是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去做合理的保险方案的规划!

有任何保险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私信交流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光瑛

云南 丽江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杨淇鸿 2023-05-02

意外保险保成人的险种都有哪些,2023年意外险哪一个比较好

我是国企央企,你要找的最好的险种都有,联系我俭您最适合的推荐  2023-05-08
陈彬彬 2023-05-03

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榜最新

中国人寿的康悦医疗险,缴费低,保障高且全面!咨询我给你最专业的解答  2023-05-08

更多 保险方案

零岁宝宝尊享福重疾险

最高保额:60000.00 年缴:4648.95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重疾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