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购买保险时,指定受益人是什么意思?

购买保险时,指定受益人是什么意思?

2020-08-18 分享到:

因为保险丝烧断了,家里停电。父亲爬梯子上去修,儿子在下面问:爸,保险断了没?父亲回到:没,受益人是你妈,你就别指望了!

笑话看完,我们来谈谈保险的受益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购买保险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哪一个保险公司更靠谱,哪一个险种更好,保费、保额多少,保险责任都包含了哪些,怎么理赔……而对于受益人,大家很少注意。

在保险中,受益人是当保险合同里约定的风险或事件发生在被保险人身上的时候,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支付合同约定的保险金额的人,故也称保险金领取人。在保险合同中,受益人只享受权利,不用承担焦耐保险费的义务。

一般不包含身故责任的保险,比如医疗险、重疾险之类的,受益人就是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自己。而包含身故责任的保险,比如意外险、寿险等,受益人可以是被保险人之外的人。

购买保险时,指定受益人是什么意思?

受益人分为两种:

指定受益人:被保险人根据自己的意愿,指定身故理赔款的受益人,还可以指定受益比例和顺序。所以,被保险人可以同时指定多个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如果没有明确的指定受益人,保险公司就会按照法定继承人为受益人,也就是按照继承法来分配被保险人的身故理赔款。

保险金的理赔是优先给指定受益人的,如果指定受益人也身故了,才会分配给法定受益人。如果收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收益权不能由受益人的继承人继承,而是回归给被保险人,或者由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另行指定新的受益人。所以,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可以更换受益人。

很多人在投保时,觉得反正法定受益人也是家人,那写不写都无所谓。或者简单的认为,给孩子买保险就填父母为受益人,给夫妻买保险就填另一半为受益人。

《保险法》有规定,受益人的约定包括姓名和身份关系,保险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的,认定为未指定受益人。没有指定受益人,或受益人指定不明无法确定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

如果受益人填写的是夫妻中的另一半,一旦两人解除了婚姻关系,没有及时更改指定受益人,就默认为未指定受益人,身故理赔金就会当做遗产进行分配,给到现在的妻子、父母及子女,甚至有可能给到有血缘关系的直系兄弟姐妹。

而按照法定受益人分配保险金,因为涉及到的人员众多,每个家庭成员的想法、经济状况等都不同,大家很可能为了保险利益的分配引发矛盾纠纷,伤了亲情,结果也就不美了。

所以,买保险应该要按照当初购买保险的初衷指定受益人和各个受益人的受益顺序及受益份额,确保出现风险事故后,保险金能够交到自己希望的人手上,让保险金替自己履行责任。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光瑛

云南 丽江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杨淇鸿 2023-05-02

意外保险保成人的险种都有哪些,2023年意外险哪一个比较好

我是国企央企,你要找的最好的险种都有,联系我俭您最适合的推荐  2023-05-08
陈彬彬 2023-05-03

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榜最新

中国人寿的康悦医疗险,缴费低,保障高且全面!咨询我给你最专业的解答  2023-05-08

更多 保险方案

零岁宝宝尊享福重疾险

最高保额:60000.00 年缴:4648.95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重疾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8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