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银协发布最新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

中银协发布最新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

2020-12-22 分享到: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了《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这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公众发布保理产业发展报告。那么,这份报告中都谈及了哪些内容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银协发布最新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

  从《报告》来看,2019年保理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保理业务量1.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85%。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264.76亿美元,同比下降25.30%,降幅较前一年有所收窄;国内保理业务量1.5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4%。

  同时,《报告》指出,2019-2020年,面对全球贸易局势紧张、新冠疫情蔓延、金融局势动荡以及地缘政治局势趋紧等内外部因素及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国银行业的保理业务在困难中前行。继2018年中国银行保理业务量小幅下降后,2019年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仍是负增长,尤其国际保理业务量依旧下降明显。

  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提出了以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目标的积极财政政策。《报告》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理合同专章、《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 〔2019〕49号)、银保监会《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会〔2019〕205号)、《应收账款登记质押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9〕第4号)等这些法令和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客观上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保理业务操作朝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应收账款风险防控体系,为保理业务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按照《报告》中的说法,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保理走上了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各商业银行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整合供应链资金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业务操作便利性和工作效率。同时,保理产品创新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如何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好已有产品的创新延展显得尤为重要。保理资产证券化和再保理以现有产品为基础,通过模式创新不断发展,产品投放量和延展度得到有效提升;云链保理通过利用供应链金融平台,充分发挥核心企业作用,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便利。

  另外,《报告》认为,我国拥有规模巨大的保理业务需求,有待商业银行去拓展和渗透。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暴发、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机构发布一系列政策指导商业银行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条,促进国际、国内经济的双循环,为商业银行拓展保理融资提供了新机遇。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张光瑛

云南 丽江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杨淇鸿 2023-05-02

意外保险保成人的险种都有哪些,2023年意外险哪一个比较好

我是国企央企,你要找的最好的险种都有,联系我俭您最适合的推荐  2023-05-08
陈彬彬 2023-05-03

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热门百万医疗险排行榜最新

中国人寿的康悦医疗险,缴费低,保障高且全面!咨询我给你最专业的解答  2023-05-08

更多 保险方案

零岁宝宝尊享福重疾险

最高保额:60000.00 年缴:4648.95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重疾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